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宝贝,今天是你的节日,也是妈妈的生日。虽然我嘴上说着,儿童节你过不了几年,老娘却可以过到死。但是,宝贝,那只是一句玩笑,今天是你我的节日。

        在见到你之前,我没想过当母亲,甚至你在我肚子里差点小命不保,我还在暗喜逃过一劫。然而,当你乖巧地窝在我的怀里,我真想像捧住金元宝一样永远捧着你。偶尔,你玩劣恼人,我也曾后悔贪图了十分钟的快活,换来二十年的麻烦。而你,直直地看着我,眼神无辜又任性。

        最近,你的爸爸要换工作,因为他想要赚更多的钱。你一定认为爸爸很威风吧?驰骋在职场的疆野。孩子,其实不是,他是在作茧自缚、画地为牢,自固在家庭的账薄里。因为他说,童年穷苦的记忆对他人生的杀伤力太大,导致了现在的自卑和小家子气。而他,不希望你像他。

        爸爸很可笑吧?他巴望着你的眼、你的鼻复制粘贴他的模样,却渴望你有一颗有别于他的心灵。

        听到一贯懒散的爸爸突然要发奋,妈妈既感动又嫉妒。感动于他如此爱我们的孩子,嫉妒于他难得的上进竟不是为我,毕竟,我才是最爱他的人啊!

        当然,你也不要因此得意。为预防你滋生纨绔的脾性,我和你爸爸早商量好,你所有生活的标准均不能高于父母,不能让你产生“吃好穿好都是理所应当”的错觉。并不是我们想苛待于你,只是不想等到需要你自己扇动翅膀飞翔的时候,被残酷的现实爆打而坠地。毕竟,世上绝大部分地方,都没有你巴掌大的家里温暖。

        虽然我也曾劝慰爸爸,绝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在捉襟见肘中度过,完全财务自由也还是少数。但爸爸不是傻瓜,他没有被我“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这样浓缩型鸡汤蒙住了心。依然坚定,好的教育还是需要真金白银。他希望你培养才艺、增长见识,心灵能有一汪湖泊大,甚至是无边的瀚海。

        爸爸努力想要往家拖回更多的金币,你应该心存感激,但不用因此负疚。妈妈在少女时期读过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徳烈》,她的儿子在书中哀嚎“孩子是独立于父母的别人”。尽管爸爸妈妈有时候爱心泛滥,啃得你满脸口水。可我们心里还是明白的,在腹中你便与我不是同一个脉动,更何况你越长越精、越长越灵呢?

        总有一天,你会紧闭房门,紧锁抽屉,甚至搬出我们这个逼仄的小家。你的事情我不能僭越,多问一句也是唐突,就像现在的妈妈和外婆。报应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这一天,一点都不远。

        但是宝贝,父母也是独立于子女的别人啊。如妈妈前面所说,父母的付出是作茧自缚,一切都是自愿。就像飞蛾扑火,从来不是因为伟大,而是由于平凡,无法摆脱天性,甘愿接受命运的审判。天底下万千的父母也是如此,飞蛾扑火,只为香火绵延、子嗣更好,而从来不会有一只蛾子去责怪光源。

        但爸爸妈妈终不是楞头磕脑的蛾子,倾尽一生只为你。妈妈曾抱怨爸爸,不懂浪漫,眼里没有诗和远方。随着阅历的增长,才逐渐明白,灶台上生起的炉火和远方原野上漫起的炊烟其实本质是一样的,一样可以多情且浪漫。世上最曼妙的风景,是你爸爸眼里的波光。而这些,需要时光飞跃二三十个寒暑,你才会懂。

        你懵懂地看着我,脑门锃光瓦亮,刚退烧的小脸上不时渗出细密的汗粒。或许你觉得妈妈才是在发热,絮叨着这些胡话。转身便奔向了奶奶,讨要些奶粉吃……     

话题:



0

推荐

王珍

王珍

1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图书编辑,文学爱好者,微信公号:617工作室。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6年 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