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故事纯属虚构。)

东升的太阳乜斜着大地,高耸的楼房割裂穹顶,小区的路边,沾满露气的花朵沉甸得直往下坠。

        他理了理衬衫、西服,这一身行头自打结婚穿过一次,就一直压在箱底。不是样式不好,只因为酒红色镶边有点过于喜气,不适合他这样东奔西跑四处见客户的工作属性。

        但是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是他当上总经理的第一天,意味着他将每周参与公司的领导层例会,主持更多重要的活动,发表更多深刻的见地,接受更多人的掌声,面临更多相机的扫射,登上更多的报纸版面,甚至是电视采访……干了好几年的副总经理,这些光鲜亮丽的工作从来不需要他露面。他只要在总经理夸夸其谈的时候,假装聚精会神的聆听,瞅准时机第一个鼓掌;在觥筹交错的饭局上,总经理一个眼神的使唤下,拿起酒杯挨个儿地敬酒;当总经理在客户面前不经大脑地夸下海口时,默默地承担压力,加班加点来圆上领导吹下的牛皮……职位上相差一级,实际上却相差一个天地。

       他的本性不善言辞,在校期间学科成绩全优,大家都认为他会成为一名科学名家。迫于生活的压力,他选择了他最不擅长的销售。并强行改变了自己体内的性格基因,成了左右逢源的销售精英,受到领导赏识。想到这儿,他的眼角不禁洇出些泪来。天道酬勤,如今他终于干上了总经理。昨日,他特意让妻子翻出这身西服,重新熨烫。他需要亮眼的穿束、需要如此精神的打扮,来衬托他的威仪。因为从今以后,他不再是忍辱负重的小兵,而是站在公司金字塔的顶层,他的面貌将和公司形象捆绑在一起。

        他的脚步越来越轻快,很快就出了小区。这小区离公司三十公里地,周围一片凄凉,仿佛是荒山野地里的一片孤坟。他每天需要耗费两个小时、换乘四次地铁才能到达公司,可就是这房子还是他东借西凑付了首付买的,这几年四处拼酒、业务爆增才厘清了债务。不仅如此,她还是公司唯一一个没车的副总,每次路过单位停车场,他都感到羞耻。

        有时,他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城市里的稻草人,在烈日和暴雨中守护着这片不属于自己的土地。

        然而,现在不一样了。他如此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销售总经理,他可以主宰自己的生活。他扛得起更多的房贷,他配得上单位附近的房子。今天下班他就要去周边的房产中介转转,哪怕再借些钱也要加大杠杆,投资一套能给他儿子带来光明未来的房子。此外,他还盘算凑点钱弄一辆车。这样,他也能周末带着家人去城市周边转转,拍拍照片,发发朋友圈,而不是像现在这般低调,低调是因为确实无处可去。

        偶尔他也懊恼,应该听人劝“人穷就该娶个富家女”。要怪就怪当时的妻子过分美丽,杨柳细腰,一汪水水的眼睛。在校期间,他吃了一个月泡面带她去吃了趟日本料理,又干了半年的兼职给她换了个电脑,才追到这个美丽的穷女人。

        可看看现在的她,自打生了孩子,腰肢粗壮如虎躯,扭动的肥腚像块活跃的砧板,就连那曾日夜让他迷恋的眸子也因厨房油烟的熏染丧失了灵气。他对她已少有男女的兴趣,并刻意减少了亲热的频率。但这傻女人似乎并未察觉,孩子像是病毒入侵了她的身体,以至于她已经察觉不到身边还伫立着一个叫“老公”的生物。他时常动情地望着妻子,眼里全是叹息,曾经的他们似乎也有过爱情。

        他理了理衣领,整了整思绪,很快调节回升职的喜悦中来。同样的路程,今天显得格外的短,不一会儿就到了地铁站。清晨的地铁站已经站满了人,是和他一样早出觅食的狗。看着黑压压的人头他有些得意,用不了多久我就要搬到市区,和你们永别了,朋友。

        关于挤地铁,尤其是这种起始站,他总结了一套经验。前后左右各六个座儿,均分的话,一个门占十二个座儿,所以只要排队在前十二名,抢着座儿的概率特别大。当然,这招是针对已排在前头的情况。如果排在长队的后头,怎么办呢?可以站在队伍前端的旁边,列车门一开,就像田鼠一样往里蹿,这种做法对于这种没有护栏的车站很是好使,但太容易遭人白眼。若恰好那个老实候车的、没抢着座儿的人站在你的跟前,叫人这一个车程都不敢抬头。

        不要因此小瞧了他,他贼溜溜的小眼睛一转就是一个主意,不然哪来的那么顺遂的职场之路呢?果然,他又啄磨出另一条诡计,能保证下一趟车稳稳有座,而且体面。就是在第一波人潮涌进地铁、快要塞满的时候挤上去,假装奋力向前但无奈退回,退回来后便是第一排的候车人。这时候,没有人会看不起你,大家都报以同情的目光,仿佛在说“多可怜的赶车人!”

        今天的人格外的多,这群睡眼惺忪的行尸走肉赶着去单位打卡、打瞌睡。他心中莫名高兴,并决定实施这个抢座的阴谋。地铁来了,霎时人群鱼贯而入,他瞅准时机,紧随着队伍,扒开门口等候下一班车的人墙,正好挤在不上不下的位置。他自忖只要假装挤不上退下去便大功告成,没想到的是,后面不断奋勇向前的人群推攘着他,他想要探回来的脚一直落不了地,直到动弹不得卡在了车与地面的缝里。他发出阵阵尖叫,告诉压上来的人群他的脚被卡住了,然而没人理会,疯狂的人群一直在涌、一直在挤,像是一群食人鱼。终于,他的人影坍塌在乌泱泱的人群里。

        人堆压得他快要窒息,他听到脚踝断裂的声音,也能感觉到皮肤被擦破的灼热。再这样下去,他就要被踩死!千钧一发之际,他灵机一动,大嚷一声“死人了!”嘈杂的人群瞬时安静,像是结了冰。这时,大家才注意到有乘客的脚被卡住了,在流血!

        安静的人群又躁动起来,几个壮汉试图把他解救出来,有人帮忙叫停司机,有人呼叫120,有人找地铁工作人员……不一会儿,他就被拔了出来,放到一旁人少的地方,几个地铁工作人员看护着他,那一摊热情的陌生乘客又挤上熙熙攘攘的地铁,飘向城市的各个角落。他瘫坐在地板上,像刚被一场爆风骤雨摧残过的稻草人。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她他的遭遇,从她带哭腔的声音里,他知道她已经开始抽泣。他告诉她直接到医院去,带上医保卡和银行卡。

        不一会儿,救护车来了,载上他向医院驶去。刚向领导报告完请假的原由,手机新闻客户端里弹出这一起事故的消息,他看着被磨破的西服裤,觉得好笑。当上总经理的第一天,他竟用这样的方式横扫了城市的头条。

话题:



0

推荐

王珍

王珍

1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图书编辑,文学爱好者,微信公号:617工作室。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6年 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