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写于2010年1月。)

         中国近代的那些女人中,我欣赏、佩服、喜欢、同情宋庆龄。

         从始至终,我认为一个完备的女人,应该具备独立、坚强、善良的性情。中国近代史上有幸登上历史舞台的女性少之又少,而且多因她们的婚姻或者绯闻有关,凭借自己的才华在某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女性实在是寥寥。

        宋氏三姐妹是20世纪乃至今日中国最耀眼的姐妹组合。相较大姐宋霭龄精明现实、小妹宋美龄俊秀机敏,宋庆龄应该是其中最傻、最不懂得审时度势的一个,我想也正是她身上的这股傻劲儿、倔劲儿成就了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为杰出伟大的女性之一,或者说有时候傻本身就是一种智慧。

        据说,当年宋霭龄在担任孙文秘书之时曾倾心于孙中山,也有传言说是孙中山喜欢宋霭龄,总之此二人间总该是有些不寻常的,后宋耀茹察出其中端倪,表示反对,并为宋霭龄安排了另一门婚事,那就是山西财主孔祥熙。我在猜想,宋霭龄年轻且才华横溢,孙中山更是贵为中华民国的英雄,在宋霭龄任秘书之职期间,两人无暗生情愫简直就说不过去。但为何后来不了了之?宋家反对当然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是后来宋庆龄和孙中山的爱情也遭到多方反对,远胜于当年。关键问题还在于宋霭龄自己,据说当年宋霭龄一眼见到孔祥熙,便料定此人日后大有作为,而此时可怜的孙文却屡屡革命失败,碰了一鼻子灰,现实精明的宋霭龄选择了孔祥熙,光荣的成了当时中国的第一富婆。

       后来宋庆龄和孙中山的婚事提出,第一个反对的就是宋霭龄,女人的小心眼在作怪吗?自己得不到的别人也别想。但是看似更为柔弱的宋庆龄却坚持着,并成功了,当然后来她和宋霭龄之间的恩恩怨怨也该是以这件事儿为起点的吧。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宋庆龄从心底来说比她的姐姐更为倔强和坚持自我,也是一个更为彻底的革命者。从个人角度上来讲她是更不幸的,和孙中山结婚十年就成了寡妇,而聪明的宋霭龄却拥有了一段完满的婚姻。

        宋庆龄一生没有自己的孩子,作为女性,这是不完美的。据说29岁的宋庆龄曾怀过孙中山的孩子,但因陈炯民叛变,宋庆龄为掩护孙中山不幸流产,从此失去生育能力,一生没有孩子,我想她后来花费很多精力致力于儿童教育事业应该与这有关。而一个女性,当年迈无力之时,纵使地位多么崇高,孤家寡人一个,也该是悲凉凄苦的吧。

        宋庆龄让我最为动容的应该是她和宋美龄之间的感情,可以说宋美龄是宋庆龄带大的。当年10岁的宋美龄和14宋庆龄一同留学美国,其间一直是宋庆龄照顾宋美龄,后来宋庆龄回国成了民国第一夫人后,宋美龄也是宋庆龄家中常客。蒋介石在追求宋美龄的时候就别有用心,而当时的宋美龄中意的是一位荷兰青年,但是宋美龄和大姐宋霭龄一样,现实的接受了那场政治联姻,从此姐妹南辕北辙了。

        但是后来孙文去世,宋霭龄制造了宋庆龄改嫁的负面消息,宋美龄得知后不惜和大姐抬杠;蒋介石安排特务头子迫害宋庆龄时宋美龄狠狠训斥蒋介石等等都可以看出,宋美龄对于姐姐很有感情,从这些方面讲宋美龄是可爱的。其实三姐妹中宋美龄最为清澈可爱,她不应该淌进政治的浑水中去。这也是宋庆龄极力反对宋美龄和蒋中正的婚事的最重要原因吧,她太了解自己的妹妹性格脾气了,也有意呵护她,当时真正为宋美龄幸福着想的其实是她,但是她毕竟是能力有限的,不管她愿不愿意,宋美龄处在当时的那个位子,很多事由不得她。

        后来姐妹两的对立,两人又该是怎样的心境?晚年的宋庆龄呼唤远在美国的宋美龄希望见上最后一面,宋美龄置若罔闻,宋庆龄又该是怎样的悲凉?

        回看宋庆龄在孙中山死后的所作所为,我觉得起初是为完成丈夫的遗愿,致力于将革命进行到底,但到后来就应该是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政治观念和立场。孙文死后,宋庆龄登上政治舞台,生性害羞腼腆的她起初很不好意思,面对镜头也是遮掩着,后来在动荡的时局中,她的能力、胆量各方面得到很好的锻炼,最为重要的是她逐渐形成自己的观念和想法,并且努力实践着自己的信仰,成为了一位很杰出的女性。而这样的她才超越了她丈夫的光环,以一种独立女性的姿态让历史记住了她。

        宋庆龄的一生,起点就比别人高,注定她的一生不是平凡的。但是其中的跌宕起伏、其中的悱恻痛楚也许只有她自己能体会。欣赏她的大气、佩服她的能力、喜欢她的善良、同情她的遭遇。

        当然民国期间还存在很多有名的女性,比如年少成名的张爱玲,也是一敢爱敢恨的奇女子,相较胡兰成的无耻,张爱玲内心纯净了许多,后来看清胡兰成的嘴脸后,张爱玲的果断离开也令人佩服,她是清高孤傲的,所以她照相时喜欢高高昂起头;比如林徽因,她和那三个男人的事儿家喻户晓,但她是理性的,我个人也认为梁思成是最合理的选择,相较而言,徐志摩和三个女人之间的故事就低了很大一个档次,徐志摩那种重小我而无大爱的天性我是实在不敢恭维,但文章还是相当有文采的;冰心的婚姻最为幸福美满的,和吴文藻相濡以沫60年,她的一生犹如她的笔名一样清澈动人;萧珊是勇敢的,她和巴金的爱情一直就是她积极主动,16岁的小姑娘就是生猛,最终收获了好好先生巴金。

        还有很多女性,她们的命运起伏都很不一样,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演绎着各自不同的悲喜人生。

        梅洁说,女人的心如湖般明净,男人的心像海般深沉。对又不对,正如许广平所说,我是属于我自己的。人都是属于自己的,在我们能选的范畴内不断的选择,走出不一样的轨迹。现在回看历史,那些故去了的岁月,有点沧桑,就像当代明月所说,很有可能短短一行字纪录的就是人的一生。

         用一种恬淡的心去翻看那些厚重的岁月、褪了色的时光,感受那些依然明亮的魅力人物、性情人生。

 

话题:



0

推荐

王珍

王珍

1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图书编辑,文学爱好者,微信公号:617工作室。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6年 13篇